close



前些日子,下班後,只要沒約朋友ㄌㄨㄚㄌㄨㄚ搜,我家餐廳就會開張

為了追求菜色多變化,常常逢人就問:你們家都吃蝦米家常菜???
不然每天要在僅會的肉腳廚藝裡耍花招,真的很令人頭痛



兼職煮婦七點開始做飯,下廚都要快、狠、準......
才能順利在八點老公回到家開飯,跟作戰沒兩樣

通常我會在假日先款好一道涼拌菜,簡簡單單、鮮綠清脆好開胃



像花椰菜這種營養又好處理的東西,很適合我這種懶人
涼拌花椰菜處理後的粗梗,把纖維削去後切塊
抓鹽巴10分鐘去苦後,加入醬油或豆瓣醬醃漬一晚,又變化出第二道涼拌菜,一菜兩吃



老公最愛的涼拌洋蔥
進口紫洋蔥或台式洋蔥都很適合

 洋蔥去皮後切薄片(越薄越好),泡入冰水稍微撥洗,把辛辣洗掉(洗過洋蔥的水還可以來煮湯)
 泡入冰水後放入冰箱,冰鎮一晚
 回到家做飯前,把日式和風醬油加入少許砂糖、檸檬汁攪拌,加入冰鎮後的洋蔥,泡個30分鐘入味

不用開火,切切拌拌又是一道營養價值高的開胃前菜



第一道涼拌菜搞定,接著第二道下飯菜

悶炒冬瓜~~~冬瓜屬性涼,加點薑絲可以去寒
炒紅蘿蔔~~~紅蘿蔔的味道真是會把我嚇死,這道是ㄤ賽點名想吃的
麻婆豆腐~~~已經練到閉著眼睛都會生出來了



番茄炒蛋這次是雪恥之作,之前番茄沒悶過,茄蛋分離
這次加入高湯悶透,改成豆腐入菜也很像樣



雪恥作品之二~~鹹蛋苦瓜
上次用生鴨蛋被老公給笑死,這次很認真的咕狗了做法.......

將買來的"熟"鴨蛋,卵白分離
熱鍋後先把山苦瓜炒至半熟



1. 熱油鍋,將蒜蔥爆香後,加入鴨蛋黃拌炒
2. 油要夠多,炒至蛋黃起泡
3. 加入蛋白拌炒
4. 最後加入半熟的山苦瓜拌炒至熟



噹啦~~~~蛋瓜融合、蛋黃汁液乓共拱好拌飯,總算成功啦!!!!!



兩人小家庭,菜都很難買,買太多容易放到壞掉,雞蛋尤其
每次一買都八個,是要讓膽固醇標高喔????

菜圃蛋很好消化蛋,不過要弄得好吃也是要有撇步
我家的菜圃蛋會加入蔥花提香
打蛋之前先把蔥花、菜圃過油爆香是關鍵



阿基師代言平底鍋好不適合煎蛋,沒兩下完整熟透了
蛋還是要有半熟的滑滑口感比較好吃



最後再快速炒或燙個青菜
我通常會以燙青菜作Ending,鍋子隨便沖沖就可以滾水川燙,中間不用再多洗一次鍋子



我的愛~~~
小豆苗~~~以前媽媽都不買,現在廚房自己作主,瘋狂買來吃
補血紅鳳菜~~加入麻油、薑絲拌炒,對女生很好
豆芽菜~~用黑醋或奶油拌炒都很好吃,壞處是買來兩天內要煮掉,久放會變黃



星星秋葵~~
只要滾水燙過,直接沾日式醬油就好好吃
而且對身體很好,顧胃,我倆都愛,搶著吃呢!!!



提老公一起上市場有個好處,就是他會欽點想吃的菜,不用自己開菜單想破頭
ㄤ指定龍鬚菜,只在餐廳吃過,包含整菜第一次接觸,加點辣椒就很有山產店的味兒



肉的部分,我是可有可無
不過為了辛苦掙錢的ㄤ賽,勉強逼自己學一下

電鍋實在是懶人好幫手
小排、豆鼓、醬油、蒜末、米酒、最後拌入少許番薯粉蒸熟
一道豆鼓排骨又出爐了



"嫌"妻總不可能只靠電鍋打天下
後來進階到油鍋煎雞塊、小雞腿
小雞腿有夠難煎,常常把手煎到犯天花還是沒熟透

為了讓油煎食物吃起來不油膩,學餐廳用高麗菜絲墊底
生高麗菜切絲,抓入少許鹽巴入味,和油膩膩搭配一起服用,口感可清爽的呢!!!!



原來肉塊放冷凍庫可以保存很久,不用一天到晚跑市場買現殺豬肉
學了這招之後,肉的變化又更多了

下鍋前,會先用鹽巴或醬油入味、香油醃過,入鍋炒才不會過澀
或是醃過的肉裹上番薯粉,下湯鍋變成肉羹也好好吃



對我來說,晚餐一定要喝過燒滾滾的熱湯才算吃飽
嫁人後,離開老娘懷抱自立門戶,這點很令我頭痛,就怕自己煮不出像樣的湯......

罐頭濃湯、半成品餛飩湯是最方便不過了



襯著百貨公司周年慶,日本原裝味增、海帶芽買一送一好划算,這樣一大包可以吃好久
攪攪、滾滾,加塊豆腐、蔥花,五分鐘完成我的晚餐



為了我的營養湯頭.......還特別學如何熬煮骨頭湯
原來超市也可以買的到熬湯骨頭,這樣兩片雞骨才15元,好秀!!!!

 滾水後,把雞骨放入熬煮至水滾(過程中可以加入少許白醋,鈣質更容易釋放)
 大滾後關小火,熬煮30-40分
 熬煮過程中將骨頭釋放出的雜質去除
 最後,營養滿點大骨湯頭完成!!!!



利用假日空閒備好營養湯底,分裝保存於冷凍庫,需要的時候不用退冰直接煮就可以了
看是要煮湯,或是家常麵,都很方便



如果周末吃的太超過,隔天就以清粥來沉澱腸胃



煮飯時間充裕的清粥晚餐,網路上又偷學一招來練習一下

 蔥梗中間畫一刀,可以把蔥末切得更細
 抓鹽巴把蔥末出水弄軟
 最後拌入香油



加入調味的蔥末,變得更香更有蔥味
原來燒臘雞腿飯上常見的辛香料,就是這樣做來低!!!!



清淡、暖呼呼的一餐
明明是要讓腸胃休息,反而讓我們吃的更多
或是感冒生病的時候,更可以提昇食慾,對抗病毒



通常,一個禮拜只忙一次,吃飯配菜喝湯
其餘就以懶婦方法把老公餵飽

舊菜新吃什錦米粉/麵
這招用來用在不想買菜的時候,利用前幾天沒吃完的菜尾,隨便10分鐘即可上桌
(每次料理變化時,耳邊都會響起黃金傳說的配樂,自我感覺良好的得意起來,邊搖邊作菜)



番茄天使麵~~~
天使麵條好好吃,可惜一般超市很難買,要到百貨公司才有,每次進貨都好幾包
搭配IKEA的番茄醬,煮一鍋可以用好幾餐,再加盤花枝當小菜

青醬通心麵~~~
二姐知道人妻都要自己下廚,特地做來一大盆用料實在松子青醬,讓我可以求便利

不過這樣的西餐變化,只能偶而為之,老公還是愛傳統中餐啊



肯ㄤ最愛炒烏龍
切幾片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肉片,用沙茶醬炒最合拍,起鍋前淋點黑醋好好吃



有時候發懶,會故意煮一大鍋白飯,也很好變化
洋蔥、肉片、泡菜大鍋炒
最後蓋上鍋蓋,把泡菜汁收乾悶煎,ㄤ賽愛的甘硬鍋巴一坨坨長出來了



韓流來襲泡菜炒飯上桌~~~



剩飯還可以變身成日本人~~~
拌上海苔醬用保鮮膜作型
兩面塗上一層薄薄醬油,平底鍋用吻火把鍋巴乾煎出來
底部也要煎到恰恰,才站得起來



後來在彩遊館購入的飯糰模型真好用,口感吃起來更紮實

第二次作了四種口味~~
蔥燒豬是剩菜變身成的,7-11御飯糰的靈感
個人自創豆腐乳口味,也不錯(本來還想來個味增口味)
不過ㄤ還是最喜歡烤原味



飯糰小朋友排排站,看起來可愛又美味~~
這樣也打發了一餐



這篇廚房記錄廢了好久才完成
壓根兒沒想到自己會這樣下班忙煮飯持續喇摸久(不過最近越來越發懶,沒梗可以玩了)



下廚煮飯後才發現,原來煮婦不是這麼好當
要依每位家庭成員的喜好想菜色、兼顧營養、還要配合菜價.......以後不敢隨便挑剔老母飯館了

至於老公對於我的廚藝.........貶比褒多很~~多
老娘心情爽的時候回:哎呀,個人口味不同咩~~下次改進!!!
煮飯婆奇檬子哇嚕依的時候:我這麼辛苦做飯,可以不要一天到晚挑剔!!!!!!!!(明明是自己愛問)
搞得現在肯ㄤ只敢說.......好~~好~~很好吃(敷衍求和平)

每次火大發狠說要罷工,到頭來還不是又乖乖的買菜、煮飯
為了就是夫妻倆下工後餐桌前聊天、拌嘴、猜拳把難吃菜解決掉的平實幸福時光

歡迎這位貴賓大駕光臨,把失敗作品掃下肚,並感謝您的善後
不管好不好吃、澎湃還是青菜煮,為了你的健康,我家餐廳會繼續為您經營下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lee0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